推甄的事後補述,在交大應藝所的山社女孩(0)

Heiyuyu
7 min readAug 21, 2019

--

首圖還特別呼應作品集的封面,那隻鸚鵡是我家的QQ

其實考上的這一年陸續很多人都來問我相關的資訊,
現在回頭看當初的思路都覺得有點害羞🤦🏻‍♀️,有些心路歷程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。

本文有三大章節:1.「我到底該選哪間研究所」2.「如何製作作品集」3.「第二階段面試…」

這篇都很主觀,是補述當年的推甄,
以下為真人真事

1 /「我到底該選哪間研究所」

簡單敘述一下我的背景:
我是從平面設計進入互動設計,北科互動設計系畢業。
曾經做過UI/UX相關實習,熟悉PS /AI/sketch,
作品有互動裝置和演算藝術類型,Arduino/processing/unity有作品產出
也有拍攝剪輯影音、DVJ show的經驗,AE/Maxmsp
手繪插畫、拼貼、混合媒材等
還有一些maker的經驗,像是接電路、3Dprint和雷切
很喜歡design thinking的過程,所以能力所及會參與工作坊學習

列出自己希望的條件,很像是找工作那種,條列出自己想要得到什麼~
請先了解你自己吧!

  1. 我想要更有能力組織自己的想法
  2. 我想因為這些作品或研究去探索怎麼更坦然地跟自已對話
  3. 我想認識對自己喜愛的事物很狂熱的朋友
  4. 繼續了解HCI相關領域
  5. 做跟大自然有關的新媒體藝術創作

去調查自己喜歡的教授和研究所
沒有喜歡的就不要念XD

我只猶豫了清大科技藝術跨域組和交大應用藝術所

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喜歡的作品都不是很純設計
比較像是有想法的創作概念,用互動設計的方法去實踐,
所以那時候走向了覺得比較尋求自我是誰的地方。
還有個原因是台科的時間真的比較早🤣

交大應用藝術所的優點

  • 聽說考上應藝所的人都很好玩(事實證明這個圈子的人都很有趣啦,不只這裡
  • 應藝所有工設和視傳我都可以都去了解
  • 我看過應藝所的展覽,很喜歡那邊的創作
  • 曾經被應藝所的畢業生指導過專題,也是很感謝的恩師
  • 有藝術哲學相關課程,很特別

🌟這邊想建議大家想了解應藝所請一定要翻一遍官網,真的都寫在上面了!課程、教授等等資料都很清楚,兩組的差異,究竟是什麼的未來科技組,近期有什麼展覽,然後要怎樣才能畢業。

不要因為應用藝術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炫就來考(誰),真的要去看官網!維護的同學很用心,請給官網一個機會!

應藝所的大家都來自各種領域,能跟同學學習不一樣的專業非常的幸福👼

清大科技藝術跨域組的優點

  • 學制靈活
  • 我很喜歡清大的學風
  • 有裝置.動力藝術相關的課程
  • 有自己很喜歡的藝術家當教授

http://aet.web.nthu.edu.tw/

我後來只有報名交大應藝所

這次沒有報清大的我,
報名截止當天還在北科光華館樓梯間大哭XD(特別謝謝路過的郁晴)
說自己很沒用,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,報名兩間學校都做不好……
但其實我是真的很喜歡應藝所的作品啊!做作品集的時候也感到很開心!
我去看過他們的展覽!食間時間、#808080我都很喜歡!
(清大是第一屆,所以沒有展覽可以先去看)
但我想一切都是因緣吧!也不用計較太多!自然就是最好的安排XD
事實證明交大應藝所的一年真的讓我觸碰到自己。

2 /「如何製作作品集」

(當年的作品集封面)拍攝於玉里山,是我難忘的魔法森林,推薦大家可以去

放得獎的?放最大規模的?放技術力滿滿的?

無論哪一個面向的篩選方式,
我當下是只放自己喜歡的作品
這才是我的作品集!啊,如果是求職的作品集真的不要參考這個做法🤦🏻‍♀️

在北科的時期,我每年有一個專題的作品
加上我自己參加過聯展和登山社突然做的,還有OpenHCI.hackathon等等,很喜歡的創作但是沒有參加過什麼比賽也不是問題,
沒有得獎的作品也是我們的孩子啊!👼🤱💁‍♀️
並不是說要會得奬才是一個有價值的產出啊!
所以還是建議以自己很喜歡的作品為主就好了(好任性!)
最後好像30頁左右而已(也沒有很厚)

但是我好喜歡我的作品集喔!(但現在已經有點不敢看哈哈哈)

大概就是這種,明明大家都閉眼還卡掉人但是看起來很開心,所以意外的很可愛的照片,反而有種很真實的感覺XD

基本做作品集的排版這邊不贅述,但是互動設計作品通常是一組為主,我有特別標明出自己真的經手參與的部分,還有作品的發想架構流程,還有最終的成果紀錄,部分作品還有沒達到的目標、反省。

謹慎 !血淚!真的要注意!的部分

  • 就算剩一晚,也,千萬不要放棄😭😭😭

就跟openHCI的IDcard一樣,只剩一個晚上也可以抱著必死的決心上的

  • 千萬要努力不要有錯字,真的有老師會發現😣

這裡要反省,我作品集的頁碼位置有些沒有對好qwq
我知道很蠢,真的很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
(去年我去幫忙考試行政,有考生出來跟我說被大源教授指出錯字,當下應該有點慌吧😣)

  • 提早去印,不要拖到交件日😭
  • 如果一起準備報不同間學校,內容千萬不要搞混
  • 推薦信請務必提早跟教授說😣

我真的要再度感謝當初幫忙寫推薦函的北科互動王聖銘教授、小孩都超可愛的鄭健文教授,和帶領我開始在互動設計產生興趣和走完大四專題的 Jason Lee 摺紙x科技藝術家

🌟最後想特別分享一個很優秀又很認真的好友邱仔的故事,據說他也是壓線最後一天最後一個下午,居然選擇搭客運去清大交簡章🤦🏻‍♀️ 🌚 🤷🏻‍♀️ 🌞🙈

可惡怎麼可以這麼認真!一個塞車你就掰了啊!

簡章截止依郵戳為準,壓線趕上郵局就好了啊

3 /「第二階段面試…」

我是報考視傳組,被通知要面試到面試好像時間不長,在設計系大四的專題陪伴下真的又忙又趕,請抱著一定會進二階的心情在報名一階隔天就開始準備。

面試約12分鐘,我有準備紙本作品集和PPT
內容:
1.自我介紹
2.作品影片
3.QA

印象深刻的是一平教授問我如果現在不用任何數位的東西即興創作,會怎麼創作?
還有啟民教授問我有沒有登山社經驗的作品。

最後有被問到是不是只報名了應藝所,我因為也真的只報名了這裡,所以回答:是!

這邊要特別感謝Jason給我一個很正確的心態:分享創作
就好好地講想講的即可,
但現場還是、蠻緊張的(抹臉)

我覺得好像是要更了解自己做過什麼和自己為什麼要那樣做,然後坦承的面對XD

這一切的一切都結束了,結尾要深深的感謝瓜哥,要是那天他沒有找我吃飯聊網球(?)可能就沒有這段報名應藝所的分享,也謝謝一路上拉著我前進的作品,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。

--

--

Heiyuyu

I throw myself into new challenges, learn quickly, and build positive, trusting relationships using my warmth, empathy, and intuition.